Thursday, November 7, 2013

【媽媽想你,你想誰】

雙節還沒到,母親就在家忙開了,84歲的老人,拖著嚴重脊椎變形的身骨,給我們把小屋內外打掃得乾乾淨淨。天涼了,她想,城裡熱,蓋的被子薄,鄉下早晚要 蓋厚一點的,於是,忍著腰痛,襯著板凳,一針一線縫了幾個小時,套了一床新被子。枕巾全部用水重新過一遍,抹得平平的。吃的準備了中秋糖餅,這是我小時候 最愛吃的,還有素包,剛摘的南瓜、扁豆、四季豆。

什麼準備好了,然後讓弟弟撥通電話:“什麼時候回來呀?”然後,就天天有事沒事在門口看一看,只要一聽到汽車聲,趕緊出門,看是不是我們回來了。

終於等到我們到家了,她才彷彿心定了,隨即就是不停地忙,不停地問:

“早晨吃什麼?”

“中午吃什麼?”

“晚上吃什麼?”

恨不能把家中所有的東西都讓我吃一遍。

還有說不完的話。自己的事,家裡的事,鄰居的事,村里的事,一樁樁一件件向我敘說,不漏過每個細節。晚上,洗涮完,又坐在我床邊,詢問我的工作、生活,孫女的學習、戀愛,岳母的身體、單位的效益……

“你們回來了,我就安心了,現在年紀大了,老愛胡思亂想,夜裡睡不著,總是擔心你們。城裡生活這麼高,你們收入不多,孩子要花錢,車子要養,出門就要錢,不像我們在家,什麼都好湊乎”。末了又反复說:“這次放假時間長,多住幾天,在家好好休息休息”。

看著母親天不亮就起來忙碌的背影,我沒有勇氣告訴她,我只能小住一兩日。在城裡想著早點回家看望母親,到家了,又開始惦記城裡。

回來前,好友打電話:“平時忙就算了,這麼長的假期,指望能一起聚聚,你倒好,一放假就回家,和你聚聚就這麼難嗎?”。想想也是,一年聚不了幾次,只有過時過節走動走動,如果一直呆在家,好像也對不住他。

另一個朋友節前就制訂好了出行計劃:“難得有這麼長的假期,一起出去放鬆放鬆。回家看看你母親就趕緊回來,我房間都訂好了。不容易啊,為這次出行,我從9月頭就開始籌劃了,千萬不要掃興”。

單位同事節前就策劃,節日期間組織一次內部聚會,先活動再吃飯,然後一起OK,在溝通中增強團隊的凝聚力。

還有一個好友孩子過生日,放在假日,等著恭賀。

這樣一算,和母親呆在一起的時間,只能是短短的一兩日。

“怎麼這麼快就要走呢,每次回來都是這樣匆忙,我還有好多話要和你說呢”。

聽完我的解釋,母親愣了一會,馬上換了思路:“那給你們帶什麼呢?”。她又忙開了,要衝芝麻做芝麻糖,要用小麥兌換掛麵,要摘新鮮的菜秧、辣椒,要漲新鮮的包子,要用菜籽兌油。

“城裡什麼都貴,多帶點,可以省點開支”。

我說你不用忙,現在什麼都不缺。她說:“農村的東西都是土貨,但是環保,不像城裡的東西讓人不放心,這些都是家里長的,對身體沒有害處”。

“每次回來都想多陪陪你,可是每次都是來去匆匆”。

“我都這把歲數了,你不用擔心,在外面處事難,樣樣都要顧到。有空就回來看看,沒空打個電話就行,現在油這麼貴”。

我聽得心在打顫。在母親的世界,我們就是她的全部,她把所有註意力都放在我們身上。而在我們的世界,我們想的東西太多太多,母親只是佔據了一角。母親可能天天都在記掛著我們,而我們卻不能做到。

後背廂堆滿了母親的思念,起動電門是那樣艱澀。曾經那樣高大,現在佝腰柱拐的母親,身影越來越遠……

對我們而言,和母親的見面只增加了一次,對母親來說,思念又覆蓋了十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