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陪太太分娩分擔分娩重任

陪太太分娩分擔分娩重任

分娩的心情是喜悅的,但是,分娩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男人把分娩看作是夫妻兩人必須共同面臨、度過的歷程。許多准爸爸們不願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缺席:從寶寶在媽媽的肚子孕育開始,他們就希望有參與的機會,對於寶寶的誕生,更是不願意袖手旁觀。

其實,男性參與分娩活動,除了給産婦提高強有力的支援外,也會加深對生命意義的體會。那麽,准爸爸在産程中,應該怎樣分擔妻子分娩的重任呢?他們究竟可以做些什麽呢?

做好必要的物質支援


1、住院用品:
①生活用品:大小毛巾數塊、杯子、牙刷、牙膏、肥皂、梳子、拖鞋等。
②消毒衛生巾、衛生紙。
③哺乳用胸罩(前面扣扣子)、吸奶器等。
④小收音機、隨身聽等。
⑤手機和零錢、復診卡、孕婦健康手冊等資料。

2、嬰兒用品:
①棉質內衣:最好是無領、無鈕扣、系帶子的內衣,便於穿脫。新衣服最好先用水過一下,再在太陽下曬乾後使用。
②連衣褲:最好是前面開口的。夏天單的即可,春秋天要備夾的,冬天應有棉的。
③襪子及寶寶鞋:夏天用棉製品,冬天用毛線製品。
④尿布:備一些一次性紙尿褲,在外出及急需時用。
⑤如果是冬天,還應該有寶寶回家時用的包被、鬥蓬等。
去 醫院時,准爸爸還可以帶上一些讓准媽媽心理安慰的東西,比如她喜歡的娃娃、衣服、小擺設等等,讓她即使在醫院裏,也能感覺到家的溫馨。另外,准媽媽還須爲 妻子準備好第一産程中可能需要的食物(巧克力、牛奶、麵包、粥等)、水,在臨産後,督促她能吃就吃,能喝就喝,以保持充沛的體力。



分娩鎮痛,丈夫來幫忙

宮縮給人的感覺是不適的,所有的人都會感覺到疼。隨著産程進展,宮縮時間會變得越來越長,間隔時間變得越來越短,疼痛也越來越劇烈。

以下是幫助妻子緩解疼痛的方法:

1、分散注意力
每當宮縮時,讓妻子聽聽輕音樂,可適當分散注意力,使疼痛有所減輕。

2、放鬆身體
宮 縮時,腹部肌肉緊張是很正常的,此時,丈夫要協助妻子採取她認爲可減輕疼痛的姿勢,確保妻子的肘、腿都有地方支撐。還可以爲妻子按摩,以緩解她臨産時的緊 張與不適反應。用按摩手法治療中醫在臨床上已廣泛應用,其基本原理是通過手的力量和技巧,作用在身體部位,調節生理機能來達到保健或治療的目的。准爸爸可 爲産婦進行脊椎、尾骶部或腹部的按摩,利用調節神經功能和解除肌肉痙攣來減輕分娩痛。

3、配合呼吸
在子宮頸尚未全開之前,産婦因疼痛而感覺緊張,會忍不住憋氣而用力,不利産程的進展。這時丈夫可以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引導妻子運用正確的呼吸方式,例如腹式深呼吸,宮縮開始時,慢慢用鼻子吸氣,使腹部膨脹到最大,然後用嘴慢慢地呼出氣體。

4、精神鼓勵
第 一産程(從正規宮縮開始到宮口開全)中,陪産婦適當走動,這樣有助於胎頭下降、加速産程。如果妻子覺得不舒服,幫她洗個澡也許會有用,因爲適當的冷敷、熱 敷也可起到鎮痛作用。撫摩、擁抱、親吻、讚美,這些都是丈夫對妻子的最好鼓勵。經歷這樣一個人生歷程,夫妻就更加親密了。


  寶寶出生以後

孩子出生後,在享受小寶寶帶給你歡樂的同時,新爸爸千萬不要忽視了你身邊的妻子。看著身心俱疲的她,應該爲她和孩子做些什麽呢?或許我們的建議會給你一些啓發。

●安排合理的膳食

產 後的飲食調養對産婦來說非常重要。要知道新媽咪要吃嬰兒和自己兩個人的飯哦!食品一定要新鮮、衛生、可口,最重要的是營養豐富、除了醫院的飲食外,丈夫可 以多準備些水分、維生素豐富的蔬菜、水果,如番茄、西瓜、橙子、葡萄等。每天適當爲妻子加餐,增加2~3次小點心、湯類、水果等等。

●幫助妻子產後恢復

正 常分娩後6個小時,剖宮産24小時後,産婦即可扶著欄杆輕微活動。 新媽媽初次下床,可能會有些頭暈眼花的感覺,丈夫應給予攙扶、照顧。此外,丈夫要協助妻子做好以下幾件事:每天洗臉、梳頭、刷牙;新媽媽排汗量大,丈夫應 該協助妻子勤換衣褲;提醒妻子經常變換休息姿勢,不要久臥,適當下床活動。

●做個好奶爸

對於新生兒來說,餵養的問題是最重要的。當然,男士在餵養這一方面比妻子所起到作用要小很多,但這並不是說丈夫就可以什麽也不幹了。做丈夫的只要花點心思,也是可以成爲一個超級奶爸的。
1) 多與寶寶進行肌膚接觸。父母與寶寶肌膚上的接觸,不但可以幫助建立親子間的感情,同時還可以起到安撫寶寶情緒的作用。爸爸可以與寶寶肌膚接觸的機會有:幫 寶寶換尿布、哄寶寶入睡等,甚至解開自己的襯衫鈕扣,讓寶寶緊貼著自己的胸膛小睡一會兒,也不失爲一個與寶寶肌膚相親的好辦法。

2)常花時間與寶寶單獨相處。爸爸若想成爲育兒能手,一定要多花時間單獨與寶寶相處,挖掘出自己獨特的育兒技巧。這樣,當爸爸對照料孩子的自信心建立起來後,即使妻子不在場也不會六神無主。

●控制親友的探視頻率

丈夫要提醒好親朋好友,妻子住院期間最好少來探訪,以保證産婦有平穩的情緒,充分的休息。一次來訪的客人不宜過多,2~3人即可,探訪時間儘量要短,10~20分鐘爲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