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準媽咪的睡眠三階段不同】



(1)初期的睡眠
懷孕前三個月,準媽咪身體內部正緩緩地承受一些改變,這和懷孕前
的身體是不同的。馬偕醫院主治醫師王有利表示,懷孕初期易感到累,可能的解釋是,因為身體必須承受黃體素和雌性素比率變化的緣故,懷孕早期母體的黃體素增加,有助胚胎早期著床,避免流產。但是,這種說法有其值得商榷的餘地,因為,有關黃體素的增加和準媽咪感到疲累的關連性,在學界上尚未有明確的定論。

其次,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洪泰和表示,懷孕早期為供應胎兒的營養需求,基礎新陳代謝增加,熱量消耗較快,血糖量不足,精神當然不好。這時,孕婦飲食可採少量多餐方式,一方面可維持血糖的穩定,孕婦較不易感到累或想睡;一方面還可稍稍遏止想吐的念頭

(2)中期的睡眠
懷孕中期,孕婦身體已能適應懷孕狀況,孕吐的情形也改善許多,肚子雖有些微凸起,還不致於行動不便。同時,準媽咪開始感覺到胎動了,肚子裡的小寶貝偶爾會頑皮地踢踢媽咪的肚皮,吵醒媽咪,但對媽咪們的睡眠影響不大。因此,懷孕中期應是準媽咪感到最輕鬆的一段孕程。

(3)末期的睡眠
到了懷孕末期,準媽咪的睡眠品質因為母體生理變化加劇的緣故,想要好好睡一覺並不容易。榮總劉偉民醫師表示,妊娠末期孕婦體積增重,子宮變大,這時候,因為子宮內胎兒易壓迫到下腔靜脈,很多醫師會建議孕婦睡覺朝左側躺,事實上,準媽咪在睡覺時很難保持固定姿勢,所以不必刻意如此,睡起來舒服最重要。

另外,這段期間,準媽咪常會因為妊期末期子宮壓迫膀胱而引發嚴重頻尿。馬偕王有利醫師提醒即將臨盆的準媽咪們,在睡前先小解,紓解尿意;並且,在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

再者,由於孕婦懷孕末期體重明顯增加,水腫加劇,可能會引發呼吸道水腫。呼吸道因為水腫現象,通道變得狹窄了,鼾聲也跟著響了。其實,打鼾聲並不會對胎兒有任何影響,只是,在理論上,孕婦如果發生睡眠終止症候群及長時間暫時停止呼吸,會造成胎兒缺氧,可能引發胎兒窘迫現象,造成早產或流產。但是,在臨床上尚未發現此種病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