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九大產兆】



準媽媽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需要住院生產呢?以下將9大產兆,在現象,原因與處理方法做了相當詳細說明,並列緊急指數,可提供各位準媽媽們懷孕後期時參考

【產兆1:胃的壓迫感減輕,緊急指數:★★】
現象:懷孕後期的胎兒體重會快速增加,準媽媽會常感到胃部的存在空間受到很大的壓迫感,一旦隨著預產期的接近,胎兒逐漸下移,胃部的壓迫感反而會開始減輕 原因:從36週開始,一直被胎頭壓迫的胃部,會突然覺得輕鬆不少,這是由於胎頭往下降,進入骨盆腔中,就不會有像之前一直壓迫到胃部的不適感。

處理方法:胃部周圍的壓迫感減輕,但下腹部卻開始有沉重感,這時準媽媽應該先如廁,並排空膀胱內的尿液,仔細再觀察是否還有其他合併的產兆,並要有準備前往醫院生產的心理準備。

【產兆2:分泌物增加,緊急指數:★★】
現象:有些產婦會因為子宮收縮頻繁,使得分泌物變多的狀況,它通常是透明而帶有白色,略具黏性的白帶,到了快生產之際,準媽媽會發現白帶中混有茶褐色的血液,又稱為┌血性分泌┘,此時即是接近生產的預兆,但這狀況還不能算是典型的產兆,至於分泌物的多寡,則是因人而異。

原因:由於接近分娩時,子宮頸口逐漸張開,所以分泌物白帶的量也會增加。

處理方法:白帶增加又帶茶褐色的血液時,建議注意保持陰部衛生,不需要過度清潔,也盡量不要使用護墊,以防忘了更換,或者過於潮濕,使部位感染到細菌,影響到經由陰道生產的寶寶。

【產兆3:頻尿,緊急指數:★★】
現象:準媽媽感到膀胱受壓迫,會有頻尿感,但是每次解完,還是會一直有尿意。

原因:因為下降至骨盆的胎頭會直接壓迫到膀胱,使準媽媽會有頻尿的狀況,也會使得就算排完膀胱內的尿液,仍會有想上廁所的感覺。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這種輕微的收縮狀況會變的更為頻繁。

處理方法:這並不是真正的陣痛,準媽媽不要誤認為是陣痛而顯得更為慌張,它其實只是不規則的假性陣痛所引起的腹部不適,醫師通常都會建議準媽媽,當疼痛變得劇烈且有規則時,就應立即送醫準備生產。

產兆4:腹部脹痛,緊急指數★★★
現象:準媽媽在接近預產期時,會覺得腹部有疼痛感,尤其是在分娩將近的時候會更加明顯。

原因:在懷孕後期,子宮每天都會有若干次的輕微收縮,因此,準媽媽常會有腹部的疼痛感,尤其是在接近分娩時,這種輕微的收縮狀況會變得更為頻繁。


 處理方法:這並不是真正的陣痛,準媽媽不要誤認為是陣痛而顯得更為慌張,它其實只是不規則的假性陣痛所引起的腹部不適,醫師通常都會建議準媽媽,當疼痛變得劇烈且有規則時,就應立即送醫準備生產。

 產兆5:胎動減少,緊急指數:★★★★
現象:從預產期的前3週開始,胎動會逐漸減少,但並不會完全消失。

原因:胎動減少的原因是因為胎頭已進入骨盆腔中,子宮收縮的次數也大為增加,使得這時期的胎兒活動次數會逐漸減少。

處理方法:對只要胎兒未娩出,準媽媽就要常常注意胎動現象一有胎動停止的不正常現象就要立即尋求醫師協助防範因臍帶繞頸所造成的一些胎兒緊急狀況

產兆6:腿部抽筋,緊急指數:★★★
現象:越接近預產期,準媽媽腿部抽筋的狀況就會越趨嚴重,尤其多發生於大半夜的時候,常常影響準媽媽的睡眠品質。

原因:懷孕後期的準媽媽挺著大肚子,在面對即將生產所出現的緊張情緒下往往容易感到疲勞,此階段的準媽媽鈣質補充又不夠充足就會有腿部抽筋的狀況發生另外在產前的1小時從規則陣痛開始出現就會因為激烈的疼痛感以及胎頭壓迫神經而較容易會有腿部抽筋的現象。

處理方法:大半夜的抽筋可請先生協助腿部按摩,並扳正腳板使其復原,準媽媽在睡前可以用小枕頭或折疊好的棉被將雙腿墊高置於分娩前的大腿抽筋以及腰痛都是接近生產的徵兆,這時可以使用溫毛巾熱敷雙腿都有助於舒緩不適。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產兆7:陣痛,緊急指數★★★★★

現象:一天之內可以感覺到子宮規則的收縮和膨脹6次以上就表示陣痛開始進行,如果懷疑不是陣痛,可將收縮的頻率紀錄下來,以供判斷使用,分娩前會出現規律而持續的腹痛開始時,每1或小時陣痛1次相隔時間逐漸縮短,腹痛時間卻逐漸加長而且強度會越加劇烈。

原因:若是初產婦發生規則的收縮陣痛時即可到醫院待產若是經產婦只要是規則收縮的開始就應至醫院待產尤其是曾有疾病史的孕婦更應提高警覺。

處理方法:陣痛大約每10分終究會很規律的痛一次這便是陣痛當陣痛開始時護理人員或陪產者就要幫忙記錄陣痛的時間及持續的長短以提供給醫師參考。

產兆8:落紅,緊急指數★★★★★
現象:當準媽媽的陰道分泌物開始帶有血絲時就表示子宮頸已經在開始擴張了此時準媽媽應立即前往醫院待產。

原因:陰道出血可能與陣痛同時出現因為懷孕時,子宮頸頭會由子宮頸黏液栓塞著以避免感染當子宮開始收縮子宮頸的黏液栓塞會和著血液掉下來這時產婦就會發現陰道排出類似果凍狀的紅褐色膠狀黏液這就是所謂落紅現象。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處理方法:馬上記下落紅時間並且使用衛生護墊留意份量與顏色立即前往醫院待產。

產兆9:羊水流出,緊急指數★★★★★
現象:產婦會突然發覺有大量液體從陰道流出好像尿失禁一樣無法控制甚至連床單褲子都濕透時那就要注意是否為破水的可能破水發生時就應立即送醫待產,而大部分的產婦在破水時就會開始有陣痛的出現。

原因:當包裹胎兒的卵膜破裂大量無色無味的羊水會從陰道流出據臨床統計顯示有25%左右的產婦在陣痛將開始之際就破水了因提前破水會有引發子宮內感染的可能所以要立刻住院並使用藥物催生盡快將胎兒娩出

處理方法:遇到破水時無論準媽媽身在何處都要立刻平臥休息以防臍帶順著羊水滑出宮外而受壓阻礙血液循環危害胎兒健康若准媽媽不確定是否為破水狀況醫師會利用試紙檢驗以及超音波檢查羊水量來判斷是否為破水現象

小叮嚀:經產婦要注意準備第二次生產的經產婦在面對上述產兆時反而要比初產婦更加小心除了以上列出的產兆之外通常只要有出現規律的陣痛腰酸或強烈的便意感就要前往醫院準備待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