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孕婦流鼻血 會影響懷孕嗎?】

孕期常流鼻血,好像讓許多準媽媽受到驚嚇



問:我有鼻子過敏,目前懷孕六個多月,最近天氣一冷,過敏發作,早上起來打噴嚏,沒幾下就流鼻血了,雖然壓住大概五分鐘後就止血,可是一個星期大概一、兩次,而且每次流血看起來也覺得很不安心。

因為我原本就有鼻涕倒流的問題,所以有時鼻血會流到喉嚨,吐出來就是小血塊,讓我覺得更恐怖,以前鼻子過敏時不會有這種問題,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對懷孕造成影響?我看網路上有人說是因為火氣大,可以喝綠豆湯降火氣,這會有效嗎?(李太太,36歲,上班族,台北市)

答1:懷孕過程中身體、生理會產生變化,孕婦常會有血管腫脹,鼻黏膜也會水腫,加上有些人自己有過敏體質,因為免疫反應被誘發,過敏現象會較為厲害,比較容易打噴嚏。由於此時鼻黏膜又較為脆弱,才會流鼻血。

這種流鼻血現象一般不會影響懷孕,但可能會覺得不太舒服。因為是過敏、生理情況的改變,其實跟火氣大無關,喝綠豆湯應該沒什麼幫助。

我建議能少接觸過敏原、減少過敏現象發生,天冷、剛起床時多注意保暖、或是戴上口罩,或許可以改善,如果真的很困擾,可請醫師作檢查,必要時開適合孕婦的藥物服用,減輕不適感。(諮詢/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

答2:一般我們說的火氣大會經由五臟的肺、胃反應,所以會有流鼻血的現象,這時吃一些綠豆湯是可以清胃熱、降火氣的,但因為病人在懷孕,不宜多吃涼補。而且張小姐又因為懷孕導致鼻黏膜脆弱,不建議喝綠豆湯等改善。

鼻過敏打噴嚏有可能是室內環境溫度過於乾燥,在不吃藥、不影響胎兒的前提下,可在房間放一盆水,提高濕度,尤其冬天開暖氣時,更要避免太乾,應可降低流鼻血的問題。(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景軍/記者黃玉芳整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