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13

★ 3技巧解寶寶“紅臀”之擾 ★


學習一些護理技巧,新手媽媽完全可以幫寶寶度過最敏感的尿布期。
  
寶寶肌膚嬌嫩,很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尤其是小屁股被尿布疹困擾,其實,除了生理原因外,主要還是媽媽照顧不周導致的。學習一些護理技巧,新手媽媽完全可以幫寶寶度過最敏感的尿布期。
  
尋找紅臀誘因
  
尿布疹的發生,主要是因為寶寶大小便給皮膚帶來刺激,未能及時杜絕大小便刺激是最終誘因。
  
誘因一:尿布沒及時更換
  
寶寶大小便後沒有及時換尿布,尤其在夜間,不換尿布或長時間使用一次性尿不濕,都會使得尿液對臀部皮膚產生刺激。
  
誘因二:臀部沒有保持清潔
  
寶寶大小便特別頻繁,母乳餵養的新生兒大便每天就有4~5次。兜著尿布會導致整個臀部都被大小便污染。如果媽媽只是習慣性地清洗肛周皮膚,忽略臀部其他部位的皮膚,也會導致紅臀的發生。
  
誘因三:臂部沒有保持乾燥
  
新生寶寶臀部皮膚皺折多,清洗後不宜馬上包上尿布,應該用乾毛巾將皮膚皺折處的水分擦乾。
  
誘因四:尿布也有刺激性
  
粗糙或用化纖布做成的尿布,吸水性能特別差,會使局部皮膚更潮濕。在擦拭臀部時,注意避免動作不能粗暴、尿布不能粗硬,這將損傷皮膚,繼而發生紅臀。
  
紅臀預防3技巧
  
技巧1:保持乾燥,合理使用祇尿褲
  
寶寶每天大約要排小便10~14次、大便2~3次,每次尿濕後,若不及時更換尿布,尿液會刺激寶寶臀部的細嫩皮膚,引發局部尿布疹。所以,及時給寶寶更換尿布,保持小屁屁乾爽,將杜絕發生尿布疹。
  
紙尿褲乾淨衛生,使用方便,符合衛生要求和消費潮流,是許多新手媽媽的好幫手。但是,紙尿褲因透氣性和柔軟性差,很容易造成寶寶尿布疹哦。
  
傳統的尿布因柔軟舒適、透氣性好、經濟實惠、環保健康一直被沿用至今。出於方便媽媽照顧又利於寶寶健康的考慮,專家們建議採用折衷的辦法:白天用尿布,晚上用紙尿褲。
  
技巧2:適度清洗,合理使用護臀產品
  
寶寶的小屁屁不是每次換尿布都要同乳液清洗的,這樣會破壞皮膚上的天然保護膜,使皮膚變得乾燥且自我保護能力減弱。每次用清水沖洗,要注意更換尿布時,儘量擦乾淨尿糞殘留物(女寶寶擦洗時應從前向後),稍有疏忽,小屁屁就會變成紅屁股。
  
專為嬰兒肌膚設計的護臀產品,是目前預防治療尿布疹的好幫手,如護臀膏、爽身粉、濕紙巾等。
  
技巧3:進行適當的空氣浴、陽光浴
   
保持清潔和皮膚乾燥,是預防和治療尿布疹的兩大措施。適時適度地將寶寶的小屁屁暴露在空氣中或陽光下(小量紫外光能殺菌),不僅能去除濕氣,使寶寶倍感舒服,而且能預防和治療尿布疹。
  
預防和護理具體的做法:
(1) 給小屁屁一點空氣-“給嬰兒的小屁股透透氣。”
在小棉被上墊兩層乾淨的布墊,範圍要夠大,將小寶寶趴放在上面,脫下嬰兒的尿布,讓他趴著,臉側放任一邊,在毛巾下墊一塊防水物。上半身蓋上棉被以保暖, 將小屁屁充分暴露在空氣中或陽光下,每日2~3次,每次10~20分鐘。就這樣讓嬰兒趴一段時間,並在他身旁看護著。結束後,適當塗抹一些潤膚油,一般 1~2天紅臀就能消失了。
(2) 吹乾寶貝的小屁股:
保持尿布部位乾燥能促進復原,但若用毛巾擦乾可能刺激敏感的皮膚。怎麼辦?試試吹風機。將吹風機設定在低溫處,吹乾寶寶尿濕的部位。


文(網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