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最适宜的喂养食物,母乳成分随产后不同时期而有所改变,可分为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母乳喂养的特点 是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蛋白质、脂肪、糖的比例适当。母乳是婴儿(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最适宜的食物,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宣传母乳喂养的优点。

图解母乳喂养正确姿势从母乳各种颜色看健康讯息

 
母乳喂养的几大关键字

  母乳成分随产后不同时期而有所改变,可分为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初乳一般指产后5~7天内的乳汁,质略稠而带黄色,含脂肪较少而球蛋白 较多,微量元素锌、白细胞、S1gA等免疫物质及生长因子、牛磺酸等都比较多,对新生儿生长发育和抗感染十分重要。初乳量较少,每次喂哺量仅 18~45m1,每天250~300ml;过渡乳指产后7天到满月时乳汁,含脂肪最高,蛋白质与矿物质逐渐减少,量增多至每天平均590mI;成熟乳为第 2—9个月的乳汁,每日乳量增至700~1000ml:晚乳指10个月以后的乳汁,量和营养成分都渐减少。每次哺乳时最初分泌的乳汁及最后分泌的乳汁,成 份也相差甚多,初分泌时蛋白高而脂肪低(11.8g/L和17.1g/L),而最后分泌的乳汁则蛋白质低而脂肪高(7.1g/L,和55g/L)。

  1、初乳
  所谓初乳,是指产后头几天的乳汁,质稠而带黄色,所含脂肪较少,而球蛋白、抗体、微量元素、钙磷、白细胞等免疫物质都比较多,比其他时间的母乳抗病能力更强,对新生儿发育和抗感染十分重要。
  正确做法:早开奶
  也就是越早喂奶越好。新妈妈生完孩子稍事休息后,第1小时内就可以开始给宝宝喂奶了。让宝宝多吸吮,不仅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还可以增进母子之间最初的亲子感情。

  2、前奶、后奶
  每次喂奶时,根据母乳分泌的先后,乳汁还有前奶和后奶之分。
  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虽然看上去比较稀薄,却富含水分、蛋白质,这也让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
  “前奶”以后的乳汁,变成了白色,比较浓稠,这便是“后奶”了。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许多热量,保证孩子吃后不会经常饿。
  正确做法:千万不要把刚开始的乳汁挤掉
  也不可喂一会儿这一侧又换另一侧,要让宝宝尽量吃空一侧再换,这样才可保证孩子摄取足够的营养。如果只吃前奶,孩子会比较瘦小;只吃后奶,又会缺少水分和蛋白质。

  3、稀奶、稠奶
  即便是从一只乳房里分泌的乳汁,也会有时浓、有时稀,这是不同体质或不同营养状况造成的。一般来说,如果妈妈平时膳食平衡,营养均衡,奶水会比 较浓,这样的乳汁营养相对比较丰富。如果妈妈营养跟不上,吃的东西比较稀,乳汁也会稀一点儿。奶水稀一次两次无所谓,如果一直这样,就难以满足孩子的营养 需求。
  正确做法:妈妈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这是为了保证乳汁的营养。但要注意营养不要过于丰富。大鱼大肉吃多了,奶水上有时会漂着一层油,宝宝吃了这样的奶,根本消化不了,很容易出现 “脂肪泻”。因此,新妈妈不能补过,肉、豆制品、鸡蛋、蔬菜水果,按比例搭配,保证自己的营养摄入,不挑食就行了。此外,辛辣、刺激性食品、易过敏食品、 酒精等,在哺乳期间都要限食。

  4、过渡乳、成熟乳
  按照产后时间的不同,母乳分为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其中,初乳和成熟乳最为重要。
  成熟乳是产后第7天至9个月分泌的乳汁,此时母乳各种成分比较固定,其中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比例为1∶3∶6。
  初乳和成熟乳之间的母乳叫过渡乳,这一时期很短,但此阶段母乳含脂肪最高,蛋白质、矿物质逐渐减少。
  9个月之后的母乳就是晚乳了,晚乳中各种成分含量均有下降,分泌量减少。
  正确做法:建议母乳喂养到2岁
  但要注意,为保证孩子的营养,应及时添加辅食。

  乳母的营养需要

  (一)热能:需要量增加。每天需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增加2.09MG。
  (二)蛋白质:为保证母体的需要及乳汁中蛋白质的含量,每日须额外增加蛋白质20g。
  (三)脂肪:脂肪占总热能的20~30%,不额外增加。
  (四)钙:人乳中钙含量稳定,一般为34mg/100ml。当膳食摄入钙不足时不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量及乳汁中的钙含量,但可消耗母体的钙贮存,母体骨骼中的钙将被动用。其AI为:1200mg/d。
  (五)铁:铁不能通过乳腺输送到乳汁,人乳中铁含量极少。其AI为:25mg/d。
  (六) 维生素:
  1. 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需要量增加。维生素A推荐的RNI为1200ugRE/d;维生素D的RNI为10ug/d。
  2. 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C、硫胺素、叶酸的需要量明显增加。其RNI分别为:130mg/d、1.8mg/d和500ug/d。

母乳喂养的优点

  1、新生儿每次肚子饿一哭,就需要吃东西,因为他未成熟的身体,是不适合等待的。而母乳可立即喂,配方奶却得“冲”。

  2、母乳是和体温一样,这刚好适合于婴儿,但奶瓶里的奶便不一样了,温热到了某一种温度后却在喂食时又逐渐冷却了。

  3、夜间喂母乳更方便,不需从冰箱拿牛奶、弄热再拿着喂孩子。

  4、母奶是新鲜的,而牛奶是经过煮沸、保存、进口的,所以许多营养已被破坏,纵使加了维他命之类,也加了我们了解有限的其它荷尔蒙、酵素之类。

  5、母乳易于消化,而配方奶则不是。

  6、喂母乳的婴孩是很少便秘的,即使2、3天不大便,排出来的粪便也还是软的;吃配方奶的婴孩却常常有便秘之苦,且大便是硬的,非常痛苦。

  7、喂母乳使婴儿肠内产生帮助消化的益菌,而配方奶则产生较少益菌。

  8、喂母乳的婴儿很少有消化不正常或吐奶等现象。

  9、喂母乳的婴儿很少得皮肤病,他们很少有湿疹、或尿布疹等现象。

  10、喂母乳的婴儿很少有呼吸道的严重疾病,但喂配方奶的婴儿却常受此类疾病的侵袭,例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11、如果你到一个落后的国家或者您的国家遭遇战乱,最好的方法还是喂母乳,国为在那种情况下是没有处理良好的奶嘴、奶瓶及牛奶或羊奶之类的东西,而且得之不易。所以喂母乳是比较安全的、可靠而健康的。

  12、吸吮母乳的运动,增进婴儿脸部形状的完美,而吃奶瓶的婴儿长大以后牙齿、嘴型常有变型的烦恼。喂母乳是一种自然的计划生育,同样没有避孕时,根据医学统计,婴儿在9个月以前喂配方奶的妈妈怀孕的机会2倍于喂母乳的妈妈。

  13、喂母乳可预防患乳癌的机率,而从未喂母乳的妈妈根据统计比较容易患乳癌。

  14、喂母乳可帮助建立母爱,婴儿吸吮母乳可刺激荷尔蒙等之的分泌,增建感情,这种荷尔蒙的刺激连没有母爱的动物都能产生母爱,更何况是我们人类。

  15、喂母乳时,可使母亲与婴儿同时享受身体的温暖,母亲涨奶时便想起了婴儿,这都是一种身体与感情的结合,也培养日后家庭的安全感以及爱。


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

  (一)孕前积极进行乳房保养

  从怀孕第5个月开始,经常用香皂和清水擦洗乳头、乳晕,并在清洗后的乳头及乳晕上涂一层油脂,以使乳房皮肤逐渐坚韧;用热毛巾敷盖乳房并轻轻按 住,用指腹在乳房周围以画圈方式进行按摩;戴宽松的胸罩,防止过紧使乳腺发育不良及胸罩上的纤毛阻塞乳腺管;每次洗澡后在乳头上涂上油脂,用拇指和食指轻 轻抚摩乳头,及早向医生请教矫正内陷或扁平乳头的有效方法。

  (二)分娩后尽早给宝宝开奶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新规定,产后30分钟尽可能给宝宝开奶,新生儿与妈咪同室同床,以便以不定时、不定量的哺乳原则按需喂养,使宝宝得到最珍贵的初乳。虽然妈咪可能是身心疲惫,乳房也不感到胀,但一定要及早让宝宝吸吮乳房,以免失去最佳时机。

  (三)随时给宝宝喂母乳

  一开始不必硬性规定喂母乳的次数、间隔和喂奶量,应该是每当宝宝啼哭或觉得该喂了就抱起喂母乳,宝宝能吃多少就吃多少,这样可使妈咪体内的催乳 素的分泌增多,从而使泌乳量增加,并且还可预防妈咪发生乳腺炎,避免影响宝宝吃母乳。如果妈咪身体虚弱或伤口疼痛,可以采用侧卧位喂奶,但日后不宜经常躺 着给宝宝喂奶,否则会影响宝宝下颌发育,日后引起畸形。

  (四)掌握正确的喂奶技巧

  在喂奶的过程中,妈咪要放松、舒适,宝宝要安静。妈咪坐在低凳上或床边上,如果位置较高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脚踏上,或身体靠在椅子上,膝上放一 个枕头抬高宝宝;把宝宝放在腿上,头枕着妈咪的胳膊,妈咪用手臂托着他的后背和小屁股,使小脸和小胸脯靠近妈咪,下颌紧贴着乳房;妈咪用手掌托起乳房,先 用乳头刺激宝宝口周皮肤,待宝宝一张嘴,趁势把乳头和乳晕一起送入宝宝的嘴里;让宝宝充分含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一点非常关键,否则光靠叼住奶头吸吮 是不可能得到乳汁的,而且宝宝为得到乳汁会拼命去吸吮乳头,妈咪会感到阵阵钻心的疼痛,乳头也容易被宝宝吮破,如果引起乳腺炎就会使母乳喂养难以顺利进行 下去;妈咪一边喂一边用手指按压乳房,以便于宝宝吸吮,又不会使他的小鼻子被堵住。

  (五)科学合理摄取丰富的营养

  要想乳汁分泌旺盛并营养成分优良,妈咪的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也相对增加,所以每日应多吃几餐,以4~5餐较为适合;要特别注意多喝一些能催乳的 汤类,如炖排骨汤、炖鸡汤、炖猪蹄、豆腐汤、青菜汤等;在两餐之间最好饮水或其他饮料。如果少奶或无奶,千万不要轻易放弃,不妨请医生推荐一些催乳特餐或 药膳。但并非进食得越多就越好,因为在坐月子时卧床时间多而活动减少,而摄入的却主要是高热量或肥甘的食物。如果摄入太多,不仅不能增加泌乳量,反而因造 成胃肠不适而使乳汁减少。


母乳喂养的5个注意事项

  在我国,一直都提倡母乳喂养,因为天然的母乳,其营养是很全面,很充分的。当然,母乳喂养,也有一定的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一:及时让婴儿吸吮乳头

  这对产妇和乳房充盈都是十分重要的。分娩之后尽快给宝宝喂奶,这样可以刺激乳汁分泌。最好是在分娩后第一个小时之内,之后每当宝宝出现饿的迹象就给他喂一次奶。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二:注意夜间喂养

  除白天让婴儿有足够的哺乳次数外,还应注意夜间喂养。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有利于泌乳系统分泌更多的泌乳素,既有利于增加乳汁,乳 母康复,也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母乳喂养时,经常会因为其他事情的发生而中途停顿,比如需要接电话等,此时如果有一款暖奶器,时刻保持奶水温度就好了!贝 贝鸭暖奶器集保温、消毒、加热功能于一体,是母乳喂养的好帮手!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三:保持乳房卫生
  保持乳房(特别是乳头)卫生,防止乳房挤压、损伤,对有效地提高泌乳质量极其重要。产后宜经常用开水清洗,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 造成乳头干燥皲裂。对于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房胀痛不适者,可轻轻按摩,以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和乳汁分泌。一旦出现乳头感染,应及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乳腺炎的 发生。为了更好地保持乳房卫生,妈妈们应使用专门的哺乳文胸,贝亲孕妇全棉哺乳文胸材料舒适安全,设计简便,便于穿着、哺乳及乳房按摩,对于产后哺乳及乳 房恢复都有好处!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四:充分排空乳房

  此举可促进乳汁分泌。在以往,有的人一直有一种错误的观点,那就是认为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产越少。其实充分排空乳房,会有效刺激泌乳素大量分泌,可以产生更多的乳汁。在一般情况下,可以用手挤奶或使用吸奶器吸奶,这样可以充分排空乳房中的乳汁。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五:防止宝宝溢奶

  喂奶后一定要注意防止孩子溢奶、吐奶或呛咳。为此除前面已提及的将孩子轻轻抱起抱直,头靠妈妈肩部,轻拍婴儿背,将吸乳时吞入胃中空气排出外, 还可让孩子坐在妈妈膝上,身体稍向前倾,妈妈的一只手托住孩子的前胸和下巴,另一只手轻拍孩子背部使气体排出。母乳喂养时期,往往妈妈奶水充足,容易出现 溢乳现象,此时使用贝亲防溢乳垫,可有效保持衣服干爽,让妈妈们免除尴尬!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除了以上所介绍的外,还有保持妈妈产后合理的饮食搭配。百洋为了省去大家单个购买产品的繁琐,精心设计了一套母乳喂养必备包,包含了温暖器、手动吸奶器以及防溢乳垫、孕妇专用全棉文胸,希望对各位妈妈有帮助!


必须停止母乳喂养的7种情况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有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育更为健康。但是坚持母乳喂养,妈妈的身体必须是健康的,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妈妈就应该暂时或完全停止母乳喂养。

  1、患传染病时
  妈妈患有严重传染病时不能喂奶,以防传染给宝宝。如妈妈患有肝炎、肺病时,就必须停止母乳喂养。

  2、服药期间
  妈妈患病(如感冒、发烧等)不得不服用药物时,应停止哺乳,待病愈停药后再喂。但应注意每天按喂哺时间把奶挤出,保证每天泌乳在3次以上。挤出的母乳也不要再喂给宝宝吃,以免其中的药物成分给宝宝带来不良影响。

  3、患有消耗性疾病时
  如患心脏病、肾病、糖尿病的妈妈,可根据医生的诊断决定是否可授乳。一般情况下,患有上述疾病但能够分娩的妈妈,就能够哺乳,但要注意营养和休息,根据身体情况适当缩短母乳喂养的时间。

  4、患有严重乳头皲裂和乳腺炎时
  妈妈患有严重乳头皲裂和乳腺炎等疾病时,应暂停哺乳,及时治疗,以免加重病情。但可以把母乳挤出喂哺宝宝。

  5、进行放射性碘治疗
  由于碘能进入乳汁,有损宝宝甲状腺的功能,应该暂时停止哺乳,待疗程结束后,检验乳汁中放射性物质的水平,达到正常后可以继续喂奶。

  6、接触有毒化学物质或农药
  有害物质可通过乳汁使婴儿中毒,故哺乳期应避免接触有害 物质及远离有害环境。如已接触者,必须停止哺乳。

  7、运动后
  人在运动中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滞留于血液中会使乳汁变味,宝宝不爱吃。据测试,一般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即可产生此现象。故肩负哺乳重任的妈妈,只宜从事一些“温和”运动,运动结束后先休息一会儿再喂奶。

1 comment:

  1. 谢谢你的分享,这是我哺母乳的经验,可以分享哦!

    http://maysjournal.com/2013/07/my-breastfeeding-memoirs/#more-2144

    ML Chai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