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13

【母奶小知識】

許 多孕媽咪誤以為在孕期擠出的白色分泌物為初乳,這是錯誤的,初乳是在產後所分泌才稱之為初乳,孕期的乳房白色分泌物,由於懷孕期間刺激乳頭可能引起子宮收 縮,建議準媽媽只需用清水清潔即可,不需要刻意將這些分泌物清除,當然也不需要做任何擠乳的動作,以免刺激乳頭引起宮縮造成不適。



初乳
媽媽在生產後,身體就開始為哺乳做準備,有的媽媽可能會開始感到脹奶或是在懷孕中就已感受到,產生的時間因人而異,通常會在生產後3~10天開始脹奶或是分泌母奶,幾乎在產後7天左右,乳房會開始分 泌黃色的黏性液體,那就是所謂的初乳,初乳除了高熱量外,也含有蛋白質及脂肪,會呈現黃色是因為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或維生素A,以顏色很容易分辨初乳 與日後的母奶做出區別,初乳與日後的母奶比較,初乳的脂肪及蛋白質較為豐富,也含有許多免疫抗體IgG或IgA以及乳鐵蛋白。懷孕大小事

母乳是如何產生的?
許多媽媽認為只要生產完就馬上會有初乳的產生,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容易讓人誤以為自己沒有母奶,而開始吃許多仿間流傳會發奶的藥品或是營養食品。在生產 後胎盤脫離,泌乳激素便開始促進母乳的分泌,藉由嬰兒吸吮乳房促進母奶分泌,主要為嬰兒的蠕動狀吸吮刺激了乳房,再回饋至下視丘刺激泌乳激素使母乳分泌, 也促使催產激素使母乳流出。懷孕大小事

餵母奶會瘦嗎?
餵母奶是否確實會瘦身,這答案似乎因人而異,由於餵母乳媽媽需要攝取比過去更多的營養與能量,才能補足身體及寶寶營養所需,如果過量攝取也是會變胖或是體 重停滯,如果攝取不足,不僅寶寶無法得到充分的營養,媽媽身體的營養也會開始流失。但是學理上而言,如果媽媽是全母奶餵養寶寶,一天的卡洛里消耗約700 大卡,這等同於跑步2小時或是游泳1小時才會消耗的熱量,因此在產後哺乳,可是許多在懷孕時期增胖媽媽產後的瘦身祕方,不僅如此,當寶寶在吸吮食,會刺激 腦下垂體分泌促進子宮收縮的催產素,能促使身體恢復到孕前的狀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