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寶寶斷奶的同時生病了該怎麼處理?



一般寶寶到一周歲左右,媽媽就會給寶寶斷奶了,可是要是斷奶的時候正巧碰上寶寶生病怎麼辦呢?如果媽媽繼續給寶寶餵養母乳就會前功盡棄,不給寶寶餵養母乳的話又於心不忍。那要怎麼辦呢?



斷奶竟然是寶寶抵抗力下降的原因

我們知道,母乳中含有母體的免疫分子,寶寶通過吃母乳得到媽媽的部分免疫功能,無形中提高了自己的抵抗力,因此寶寶在吃母乳期間,,所以不容易生病。

斷奶是寶寶人生的一個重大的轉折點。寶寶的飲食從母乳過渡到配方奶和輔食混合餵養。母乳和配方奶是天壤之別的兩種食物,寶寶在斷奶的第一周內,會抗拒配方 奶等母乳替代品。這一時期寶寶吃的少,是生病的一個原因。另外,母乳中的免疫物質及其他未知的神奇物質漸漸被代謝掉,寶寶的抵抗力有所下降,也是寶寶生病 的另一個原因。

tips:寶寶為什麼拒絕配方奶?

寶寶拒絕配方奶的真正原因,因為寶寶年幼不會說話,我們並不真正的清楚,家長為了能讓寶寶喝上配方奶想出的辦法大多都和寶寶的意願違拗,比如分散寶寶的注意力,誘引寶寶喝上一口,在寶寶看來自己不喜歡喝的東西被灌了進去,不舒服的感覺留在心裡,會更加排斥配方奶。

不過,90%以上的寶寶能夠接受從母乳到配方奶改變的這個挑戰,順利進入人工餵養階段。

斷奶時寶寶生病了,請繼續母乳喂養

斷奶時,如果寶寶生病了,我的意見是繼續母乳喂養,幫助寶寶渡過難關。這一時期,寶寶除了需要營養外,更需要心理上的照顧,媽媽的關愛會讓寶寶更有信心面對疾病。

如果實在沒有條件繼續母乳喂養,必須斷奶的話,就要精心的照看寶寶。除了添加適齡階段的配方配方奶外,若是到了可以添加輔食的階段,輔食的選擇要精細,少量多餐,不可一次讓寶寶吃太多,避免消化不良,導致疾病加重。

寶寶生病多分為兩種情況:

1.寶寶發燒,就要多餵水,避免脫水,可以通過物理降溫或藥物把體溫控制在38度以下,避免驚厥發生。體溫過高要及時看醫生。

2.寶寶胃腸道出現問題,可以吃一些益生菌等改善調理腸道功能。觀察24小時,寶寶依然不能恢復正常,就要及時帶寶寶上醫院進行檢查。

4招幫助寶寶度過斷奶期

1.選擇斷奶的季節。一般春季比較合適。夏天天氣炎熱,此時斷奶,寶寶容易上火。冬天天氣寒冷,此時斷奶,寶寶容易生病。春秋兩季,蔬菜、水果相對豐富,添加輔食寶寶也更容易接受。

2.選擇斷奶的時機。一般要寶寶持續一月以上不生病的情況下斷奶。若寶寶身體不適,可以推後斷奶,或者可以逐步減少母乳喂養的時間,加大配方奶的餵養比例。

3.寶寶先適應奶瓶。最好先讓寶寶先接受奶瓶,比如用奶瓶喝水和吃母乳,一般過渡一月以上比較好。

4.媽媽暫時離開。母親暫時離開寶寶3~5天比較利於斷奶,若寶寶情緒起伏過大,媽媽宜陪伴身邊,加以安慰,不可讓寶寶有太大的分離焦慮症。

斷奶後寶寶還要喝奶嗎?

斷奶後,寶寶應該終身喝奶。在寶寶三歲前應以配方奶為主,盡量不選擇鮮奶,儘管鮮奶新鮮有營養,但鮮奶中的蛋白質不易吸收,影響鈣在腸道的吸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