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10種最糟的睡覺方式】

媽媽們你曾經讓寶寶用這樣的睡覺方式嗎?


爸媽都希望寶寶每天都能擁有好睡眠,可是如果不注意睡眠方式,就有可能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及健康哦。


對小寶寶來說,睡眠直接影響著身體健康和生長發育,因為寶寶在睡眠中,體內會分泌出一定的生長激素,能夠促使寶寶長高、長壯。如果寶寶睡眠情況不好,生長激素分泌就會減少,進而影響寶寶發育,因此每天都能擁有好睡眠,對寶寶來說非常重要。

不過,有10種常見的寶寶睡眠方式是不適宜的,家長最好盡量避免。


寶寶不適宜的睡覺方式:
1含著乳頭睡覺
含著乳頭睡覺,寶寶醒了之後又會吮吸乳頭喝奶。這種沒有規律的進食方式,容易使寶寶的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消化不良;此外,也可能使寶寶呼吸不順,導致睡眠不安,甚至可能引起窒息;而且還會影響寶寶牙床的正常發育,易產生蛀牙。

2嚇唬寶寶
有時候為了讓寶寶儘快入睡,爸媽會採用嚇唬的方法,例如「如果不睡覺,虎姑婆就會來了」等等。其實,這樣做反而會讓寶寶的神經系統受到強烈刺激,使他無法入睡或者入睡不安穩。再者,寶寶受到驚嚇後,即便是睡著了也有可能會做惡夢,睡眠品質大打折扣。

3寶寶熬夜
有些爸媽有晚睡的習慣,受其影響,寶寶也養成了晚睡、熬夜的習慣。由於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夜間10點~凌晨12點,如果晚睡,寶寶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 勢必減低,未來身高便會受到影響;而且,晚睡的習慣還會造成隔天睡眠不足,影響正常的生活。因此,爸媽應該以身作則,培養寶寶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才健康。

4非要搖晃才入睡
當寶寶哭鬧不願入睡時,有些性急的媽媽往往會把寶寶抱起來搖啊搖、晃啊晃,或者把他放在搖籃裡搖來晃去。其實,用這種方法入睡是有潛在的危險。特別是六個 月之內的小寶寶,由於大腦尚未發育完全,過度搖晃會使寶寶的大腦在顱骨內不斷地晃動,嚴重時造成腦部小血管破裂,顱內出血,輕者智力減低,嚴重者肢體癱 瘓,甚至死亡。即便沒有發生以上情況,也會讓寶寶養成不搖晃就不能入睡的壞習慣。

5寶寶趴睡
寶寶的睡姿是否正確,直接影響其生長發育和身體健康。有些媽媽喜歡讓寶寶趴睡,殊不知這種睡姿並不安全,特別是頸部發育還不夠好的寶寶,因為當口鼻不小心被阻塞時,會引起呼吸困難,甚至窒息而死。

6陪寶寶入睡
有的媽媽喜歡陪寶寶一起睡,長久下來不但容易使寶寶產生「戀母」心理,形成依賴思想,缺乏獨立自主的能力,甚至到了上小學仍要媽媽陪睡;而且,如果媽媽睡姿不好,睡熟後翻身時,不小心壓住小寶寶的臉部,就有可能造成寶寶窒息死亡的悲劇。

7摟著寶寶睡覺
有的媽媽出於母愛,喜歡摟著寶寶睡覺,可是,被摟著的寶寶可能呼吸不到新鮮空氣,而是吸入了媽媽呼出的廢氣,這對寶寶的健康很不利。此外,摟著寶寶睡覺,還會限制了寶寶的自由,以至於難以伸展四肢,影響血液循環和生長發育。

8開大燈睡覺
有的爸媽習慣晚睡,結果寶寶入睡時,還是沒有把燈關掉,甚至開著大燈,這對在同住一室睡覺的小寶寶很不好。寶寶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差,如果夜間燈火通明,寶寶的睡眠時間就會縮短,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生長發育也受到抑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