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巧妙應對寶寶這些“第一次”



 在寶寶的不斷成長中,會出現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笑出聲音、第一次跌倒……確實讓父母既喜悅又擔憂。新手家長們要注意了,面對寶寶的種種“第一次”,怎樣應對才是正確的做法呢?

精彩的第一次
  寶寶第一次跌倒
  當寶寶第一次學習走路,可能稍不留意就會跌倒,大多數的寶寶摔倒之後,都會坐在地上大哭起來。而父母通常的反應是把寶寶抱起來又親又哄。
  應對辦法:寶寶摔倒後父母馬上去哄他,這樣就會讓孩子形成一種心理暗示,以為只要一哭爸爸媽媽就會哄自己。因此,寶寶第一次摔倒後,父母應該狠下心來不要去抱他,而是要鼓勵寶寶,告訴他要自己爬起來,這樣才是最棒的。等寶寶實在站不起來了,再扶他一把。
  寶寶的第一次好奇心
  當寶寶可以扶著物體走路時,他的視野就開闊多了,好奇心也隨之而來。寶寶會時常將一些他感興趣的東西往嘴裡放,或是無意中搞些破壞。
  應對辦法:如果父母因為寶寶的一些小破壞行為而大發雷霆,可能會無意中扼殺了寶寶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當發現寶寶開始對周圍事物感到好奇時,不妨藉此機會對他進行現場教育。例如當寶寶拿起物品“端詳”一番時,可以耐心地跟寶寶進行解說,讓他從中認識更多的事物。
  寶寶第一次獨立睡
  寶寶第一次獨立睡小床時,極大多數都會嚎啕大哭。哭鬧久了父母往往就“心軟”地把孩子摟回到身邊睡。有些家長甚至會產生僥倖心理,認為現在寶寶還太小,等長大一些的時候再讓他獨立睡。
  應對辦法:孩子獨自睡要從小開始培養,當孩子與大人同睡已習以為常時,就會很難適應了。其實,早在寶寶幾周大到三個月齡前這個階段,就可以讓他獨立睡 一張小床了。如果寶寶已經較大了,第一次讓他獨立睡時,首先要告訴他每個人要有自己的床睡覺,睡前給他講個故事,然後道晚安。如果寶寶還小,不妨在他的小 床上放置他喜歡的玩具,讓寶寶清醒的時候可以自己玩耍一會,不用馬上哭著找大人陪伴。
  寶寶第一次拿勺子吃飯
  寶寶第一次學吃飯時,有時會出現不願吃飯,而是喜歡玩飯,或者不喜歡用勺子,直接用手抓飯等等的壞習慣。
  應對辦法:孩子坐在寶寶椅上,與大人一起吃飯時,其實他就已經在觀察與模仿大人吃飯了。只是此時寶寶的手指抓握力量與協調力不夠,手眼協調能力還不夠 精準,所以還不能完成標準的吃飯動作。因此,家長要耐心地讓孩子學會獨立吃飯,千萬不要促催孩子。平時多給寶寶玩一些可以鍛煉三指運動的玩具,提高寶寶的 手指運動與手眼協調能力。
  寶寶第一次鬧脾氣
  寶寶慢慢長大後,會逐漸有自己的小主見,看上了自己喜歡的東西,更是非要不可,滿足不了就哭鬧。
  應對辦法:寶寶提出無理要求時,家長不斷妥協就會在無形中助長了孩子用哭鬧解決問題的行為,最終釀成了寶寶的任性性格。所以,寶寶第一次提無理要求 時,家長就要堅決地予以製止。採用冷處理的方式,先用簡單的語言進行嚴厲的批評,告訴孩子他的要求不合理,然後儘快轉移孩子注意力,吸引孩子去關注別的感 興趣的事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