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新生兒高燒如何護理?



新生寶寶一不注意竟然發燒了,怎麼辦?而且寶寶高燒不退怎麼辦?小編來告訴你,新生兒高燒如何護理吧!



家長應對新生兒寶寶的發熱進行初步評估,即區別發熱是環境因素所致還是疾病因素所致。其次,選用好而安全退熱的方法。

新生兒發熱的環境因素

實際生活中由於環境因素引起新生兒寶寶發熱最常見的原因是保溫過度:如衣著過多、捂被過多。尤其是當室內環境溫度接近30℃時,若母親乳汁分泌不足,新生 兒乳汁攝入減少就可引起新生兒脫水而致寶寶出現發熱。此種因素引起的發熱,寶寶表現為煩躁、哭鬧、周身皮膚潮紅、手足發燙和尿少。遇到此種情況所致的發 熱,家長不必驚慌。經適當降低環境溫度(新生兒居住室溫以22-25℃時為宜),鬆開被包或多補充水分後,寶寶體溫便可降至正常。

新生兒發熱的疾病因素

若新生兒寶寶發熱時伴隨有反應轉差,面色蒼白,食慾減退,手足發涼,這就是疾病因素引起的發熱,家長應理性處理,最好是及時送醫院查看。轉送途中,寶寶須 少包裹,頭部可枕冷水袋。當體溫超過39℃時可先在家中給予溫水浴或溫水擦浴,水溫為33℃-35℃,擦浴部位為前額、四肢、腹股溝及腋下。忌用酒精擦 浴,防止體溫急劇下降,甚至低於35℃,反而造成不良影響。

好而安全的退熱方法

一般寶寶發燒在38度以下建議物理降溫:1、多通風,注意散熱。保持室內溫度在21℃~23℃;2、讓患兒臥床休息,多睡覺,保證充足的睡眠可益於疾病的 恢復。敞開包被或脫去過多的衣服,衣著寬大,忌用棉被包裹;3、給患兒頻頻餵溫開水或維c果汁,一晚250毫升。4、用冰袋敷額頭。5、高燒你可以用酒精 檫寶寶關節處、洗個溫水澡,將患兒置於比體溫低4℃~6℃的溫水中浸浴5~10分鐘,然後用大毛巾將全身擦乾並輕輕按摩皮膚至發紅為止;還可用 32℃~34℃的溫水,以大人手腕內側皮膚不燙為宜,給患兒洗澡,重點擦洗前額、頸部、腋窩、腹股溝及四肢,整個擦浴時間10~15分鐘,直至患兒體溫降 到38℃便可等),這種物理降溫法效果很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