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給男寶寶做正確的如廁訓練



男孩跟女孩在身體構造方面有著明顯的差異,進行如廁訓練的時候這些差異就更突出了。對於男孩,我們該如何有針對性的對其進行如廁訓練呢?



如廁訓練:要等待適當的時機

如廁訓練成功的關鍵在於等你的兒子確實能夠做了再開始進行。儘管有些孩子可以在18個月那麼小時就開始,但也有些孩子可能要等到4歲後才能準備好去學。可能你已經發現了,男孩比女孩用尿布的時間要長些,而老二、老三總是比老大學得快。

沒有什麼理由讓你搶著早訓練孩子:研究表明,如果家長給孩子進行如廁訓練太早,這個過程只會更長。換句話說,無論何時開始,最終完成如廁訓練的時間都一樣。所以,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對照我們的清單看看你的兒子是否已準備好進行如廁訓練了。

一旦你確定你的兒子已經準備好了,就要注意時機。確保寶寶的日常生活習慣已經建立好了,如果他剛開始上幼兒園或是新添了一個小弟弟或小妹妹,可能不那麼願意接受變化或覺得這項新挑戰太難了。等到他似乎樂意接受新事物時再說,這樣你的如廁訓練就會成功。

如廁訓練:教他先學會坐,然後再站

由於大小便經常一起排出來,所以一開始應該先讓你的兒子在大小便的時候都坐下,這樣他就能明白兩者都應該在便盆裡完成。用這種方式,他就不會由於小便時可以到處濺的樂趣而分散注意力了,並能學會在你需要他注意的時候集中註意力掌握基本程序。

等寶寶看上去樂意用便盆或兒童馬桶圈時,就讓他試著站著尿,一開始,你需要買個防滑的小凳子讓他站在上面。不必催他,他願意站多久就站多久。如果寶寶不願意這樣小便,可以試著在馬桶裡放些可沖走的小東西讓他練習瞄準,不過你得準備好在他練習的過程中要收拾幾次爛攤子。

如廁訓練:讓他觀察並學習

寶寶們通過模仿來學習,觀察你上廁所是如廁訓練自然的第一步。家裡有個樂意示範的男性樣板是個關鍵,如果他願意,就讓你兒子跟爸爸、叔叔或其他家裡的男性 朋友一起去廁所,觀察他小便。寶寶可能會注意到爸爸上廁所的方式跟媽媽不同,這會為你向他解釋男孩子上廁所的基本方式提供最好的機會。

1、有樣學樣。讓小孩先看看“大哥哥”、父親或者叔叔伯伯是怎麼小便的,他會更有興趣學習他們那樣站著小便。

2、借助腳踏。學會準確瞄準目標不是件易事,尤其是小孩的屁股可能低於馬桶邊緣的位置時。你可以在馬桶前面放上一個穩固的腳踏或小凳,讓小孩更容易完成任務。

3、注意安全。確保馬桶的蓋子或廁板不會砸到孩子。

4、對準目標。鼓勵孩子小便時朝馬桶中心瞄準,以防灑得到處都是。

5、遊戲教學。增加一些遊戲的元素,讓整個訓練過程更加有趣,如瞄準遊戲,變色遊戲等等。

6、保持衛生。鼓勵孩子將灑到別處的尿液用廁紙擦掉,然後洗手。



如廁訓練:購買正確的用具

大多數專家建議購買一個便盆,這樣你的寶寶可以“宣稱”這是他自己的,而且也讓他覺得用起來比正常尺寸的馬桶更安全。有些小孩會害怕掉進馬桶裡,他們的這 種恐懼感會妨礙如廁訓練。如果你更願意買安在你的馬桶上的兒童馬桶圈或訓練器,一定要確保它坐上去舒服、安全,安裝牢固。

如廁訓練:讓你的孩子適應便盆

在如廁訓練一開始,寶寶首先需要習慣於用便盆的主意。先讓他知道便盆或兒童馬桶圈是他專用的,你可以在上面寫上他的名字或讓他粘上些小貼畫做裝飾,使它成 為寶寶的專用品,然後試著讓寶寶穿著褲子坐上去。這樣練習1週左右之後,建議他試試摘掉尿布但穿著褲子用便盆。如果他看上去很抗拒,一定忍著別強迫他。那 樣只會造成爭執,破壞整個訓練過程。

如果你的孩子有一個最喜歡的娃娃或填充動物,試試用它來演示用便盆。大部分孩子都樂意看他們最喜歡的玩具做這一系列動作,而且用這種方式,他們學到的要比 你告訴他們怎麼做多。有些父母甚至給這個娃娃或填充動物製作一個臨時便盆,當你的孩子待在他的便盆上時,他最喜歡的玩具也可以坐在自己的小便盆上。

如廁訓練:給他買些好玩的內褲

讓你的兒子把注意力集中在完成如廁訓練後的好處上,帶他去做一件特別的事:買內褲。讓寶寶知道他可以自己選擇任何他想要的內褲,印有超級英雄人物、拳擊手 或他最喜歡的電視人物的內褲通常都是大熱門。早點開始宣傳這次購買行動,讓他很興奮自己夠大了,能像爸爸或大哥哥一樣使用便盆並穿“真正的”內褲。

如廁訓練:制定一個訓練時間表

讓你的寶寶擺脫尿布取決於你的日常時間表,以及是否有其他人照看你兒子,比如保姆。如果有,你有必要跟保姆或幼兒園老師協調寶寶如廁訓練的策略。

你必須決定,是給寶寶反复換著用尿布和內褲,還是乾脆讓寶寶一直穿內褲。雖然一次性的成長褲很方便,不過,很多專家和家長發現最好讓孩子直接穿內褲或可洗 的布訓練褲,這樣當你的兒子尿褲子了,他馬上就能感覺到。當然,那樣很可能你就要多洗幾次褲子。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最好,不妨跟醫生或其他家長聊聊。至少 在一段時間內,在晚上或外出較長時,你還是需要給寶寶用尿布或一次性成長褲。

如廁訓練:讓寶寶有時候光光屁股

沒有什麼能像有時讓寶寶光著屁股那樣有助於他弄明白什麼時候需要上廁所了。寶寶玩的時候,把便盆放在​​容易拿的地方,鼓勵他時不時坐上去一會。當然,如 果讓他光著屁股玩,就別太在意他偶爾會把地弄髒(在地毯上鋪上塑料布會有幫助)。觀察他有便意的信號,比如在一個地方單腳跳,抓自己的生殖器等等,然後提 示他該上廁所了。你可以連續幾天這麼做、每天晚上家里人都在的時候這麼做,或只在周末這麼做,完全由你決定。你的孩子不帶尿布的時間越多,學的就會越快。

如廁訓練:慶祝寶寶的成功

寶寶不可避免地會出些小意外,但最終他會感受到在便盆中留下東西的樂趣。這時,應該大肆渲染好好慶祝一番,用“大小伙子”的特殊待遇獎勵寶寶,比如看一個 新的錄像/dvd或多講一個睡前故事,藉此來強調他達到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也別把每次用便盆都搞的那麼隆重,否則寶寶會開始感到緊張,並在這種過分的 注意下覺得害羞。

如廁訓練:如果一開始寶寶沒有成功,就一次一次的再試試

跟學其他技巧一樣,寶寶用便盆越多,就能掌握得越好。不過,你也可以想辦法讓這個過程對他來說更容易。給寶寶穿寬鬆的衣褲,讓他很容易就能脫下來,或是給 他買大一號的內褲。如果他還不習慣用便盆的這個想法,別反應過度或懲罰他。沒什麼比讓一個孩子對小意外感到煩惱能更快地破壞如廁訓練了。

如廁訓練:增添趣味因子

如果你在進行如廁訓練時能運用一點想像力,寶寶就更有可能在整個過程中充滿動力。在馬桶的水里滴幾滴紅墨水,寶寶看到自己把水變成紅色會大吃一驚的。在馬 桶邊放幾本寶寶喜歡的書,這樣他上廁所時就可以看了,如果是你給他讀就更好了。也許他還樂意剪出一些紙片的形狀,扔進馬桶裡在小便時練習瞄準呢。

如果寶寶在如廁訓練的過程中開始沒興趣了,你可以考慮提供一些獎品。一個常用的方法就是用小貼畫或日曆來記錄他在訓練中取得的進步。每次他自己去用馬桶了,就可以得到一個小貼畫貼到日曆上作標記。

看到小貼畫越積越多,會讓寶寶倍受鼓舞。如果僅有小貼畫還不夠激動人心,你還可以提供一些額外的獎品,比如在寶寶存夠一定數量的小貼畫或連續一定天數都沒有尿褲子時,可以到超市買些糖果,或是給他買一個他一直想要的玩具。



如廁訓練:進入夜間訓練

一旦你的兒子白天能不尿褲子了,你就能開始設計夜間如廁訓練的遊戲了。等到他已經徹底完成瞭如廁訓練,你就可以開始在早晨和寶寶白天小睡後檢查他的尿布,看濕了沒有。很多孩子在學會使用馬桶的6個月內,就能開始在下午小睡時不尿尿了。

夜間的如廁訓練更難一些,因為不僅要看寶寶的身體是否能在較長時間內憋住尿,而且看他睡得有多沉。如果他想睡覺的時候不帶尿布,就買一個隔尿墊,讓他不帶 尿布睡。如果試了幾個晚上,發現他還不能憋住尿,就再給他帶上尿布,但別對此指指點點。只要告訴寶寶他的身體還不能做到晚上不撒尿,安慰他他很快就能長 大,到時候再試試。

如果5個晚上有3個你的孩子都能憋住尿,那你就再堅持一下。下午5點之後控制寶寶喝水或飲料的量,在你睡覺之前把他叫醒,讓他最後再去小便一次,都有助於他晚上不尿床。如果你的孩子好長時間都不能夜裡不尿床,也別太擔心:至少到寶寶7歲,晚上尿床都被認為是正常的。

如廁訓練:完全擺脫尿布

當你的孩子準備好完全擺脫尿佈時,他已經學到很多了。讓他把他剩下的尿布送給一個有更小的孩子的家庭,或者全部收拾起來一次都扔掉,用這種方式來告訴大家,他已經不用尿布了,讓他對自己的“成就”更驕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