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切莫讓寶寶肚臍“生病”



 很多寶寶在換尿布或是換衣褲的時候都會哭鬧,碰到這樣的情況,媽媽們可不要大意。檢查一下寶寶的肚臍是否有異樣,“生病”了的肚臍被尿布或是衣褲摩擦可 是很疼的,更重要的是,肚臍疾病可引發寶寶全身的感染,甚至會危及生命。我們總結出寶寶常見的三種肚臍疾病,幫助媽媽們熟知早期症狀,並掌握判斷方法和護 理對策。

新生兒肚臍護理步步為營
  
  臍帶是寶寶在媽媽肚子里和媽媽(胎盤)聯繫的通道,胎儿期間所需的營養物質都是通過臍帶的輸送獲得的。一般來說,寶寶出生後臍帶在24—48小時裡就 自然乾癟了,3—4天后開始脫落,10天到半個月自行癒合。臍帶正常脫落後,媽媽在寶寶的臍窩內可塗些紫藥水消毒。而臍帶脫落後的痂疤,則要耐心地等其自 行脫落,不要人為地把它挖掉。

  斷臍後的創面是細菌入侵的門戶,在寶寶臍帶脫落未癒合前,媽媽們應該小心護理,切不可讓寶寶的臍部碰水。讓臍部保持乾燥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保護措 施。同時,為了不讓寶寶的尿液浸濕臍部,媽媽要給寶寶勤換尿布。若寶寶的肚臍有碰濕的情況,應立即用棉布吸乾,同時切不可把爽身粉撒在肚臍的周圍。等到寶 寶出生一個月左右,臍帶癒合並乾燥後,媽媽才能讓寶寶的肚臍碰水,在澡盆裡坐浴。
  由於寶寶的抵抗力差,細菌又容易在臍部生長繁殖。因此,細菌極易從寶寶的肚臍侵入體內,引起新生兒臍炎、臍肉芽腫、臍疝氣等其他臍部疾病。
  肚臍中間發紅、潮濕
  這是新生兒臍炎
  感染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是導致新生兒臍炎的主要原因,細菌還可以通過肚臍這個門戶進入血液,引起新生兒敗血症。患急性臍炎的寶寶,還常伴有厭食、嘔吐、發熱等表現。媽媽們切不可大意。
  症狀&護理
  1、寶寶自出生後肚臍癒合時間過長,超過一個半個月。
  2、臍部潮濕,臍部周圍的皮膚又紅又腫。
  3、臍部有出血甚至流膿現象,且分泌物伴有異味時。
  4、臍孔深處出現淺紅色小圓點,觸碰後有血滲出。當寶寶出現以上情況時,媽媽應懷疑寶寶得臍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