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父母要學會向孩子索取愛】


作者﹕向曉玲
有些家長總是埋怨說:“我們對孩子的愛比海深,可為什麼孩子卻視而不見呢?”可是,你知道嗎,孩子向你表達愛意時,卻也被你的愛拒絕了。


親情之愛在不經意中被扼殺了

最近,母親老在我耳邊嘀咕:“現在的孩子真是不同往日了,太自私!”我知道母親是為我哥的女兒夢雨擔心。夢雨今年十歲,在校品學兼優,她父母對她相當滿 意,但細心的奶奶卻覺得孫女總有些不對勁。飯桌上,只要是她喜歡吃的,別人就別想沾筷;一上街就要買東西,從不聽父母解釋該月家庭經濟如何吃緊;更不知照 顧謙讓表弟妹,表弟妹的零食、玩具她都會先吃先玩為快。其實,這種現象普遍存在於現在的獨生子女家庭,並且正被許多父母忽視著。

剛滿一歲的兒子偎在我身上吃餅乾,看他吃得那麼香,我就逗他:“航兒,喂媽媽。”正準備咬下一口的兒子立即將餅乾湊到了我的嘴邊,可我沒有吃,只是用嘴吻 了一下,說:“乖,航兒吃。”航航便又獨自吃著餅乾。就在那一瞬間,我忽然想起一個“愛”字,我不忍心吃掉兒子遞過來的餅乾,是因為我愛兒子,兒子將自己 喜歡吃的東西給媽媽,是因為兒子愛我。不同的是兒子擁有了我的愛,而我卻拒絕了兒子的愛。也許就因這充滿愛的拒絕一次次重複上演,最終遏制孩子愛的萌動, 以致扼殺了孩子愛的天性和能力。於是孩子習慣著被愛,卻不知道怎樣去愛別人。親情之愛原本是一種天性,是我們在愛他們的同時不經意地扼殺了這種天性。


同是失業家庭,卻是兩種結局

我想起丈夫給我講的班上一個叫龔勳、另一個叫董浩的兩個男生,他們的父母最近都失業了,兩個家庭頓時陷入困境。面對同樣的境況,兩個孩子的表現截然不同。 董浩依舊沒有改變以前愛吃零食和穿耐克、喬丹等名牌運動服鞋,跟著時尚走的習慣,最近又迷上網吧,已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更別說按時上課了。

“浩兒是全家的希望,只要他讀書好,將來有出息就行,沒想到他連課都不上!”董浩的父親失望極了,他整了整因氣憤和悲傷弄亂的頭髮又說,“以前讓孩子吃好 的、穿好的、玩好的,也不覺得負擔重;現在夫妻倆沒有固定收入,加上我們既沒文化又沒技術,靠夜以繼日拼力氣幹活,又能掙多少錢呢?我們這粗糙的手和這早 白的頭髮,浩兒怎麼就看不見呢?儘管失業了,我們還是覺得孩子應該擁有這個時代付予他們的快樂,再苦再累也不能讓孩子覺得委屈,不能讓他來承受父母因工作 失敗帶來的酸楚。所以,我們從不在孩子面前傾訴失業後的失落,更不會抱怨掙錢太辛苦和受到太多的委屈,照常滿足他的吃穿要求和他想要的零花錢,沒想到這孩 子把我們對他的期望拋到了九霄雲外。”

而龔勳是班上的物理科代表,一向表現好,雖然最近常遲到,可是成績卻有進無退。因為董浩的緣故,丈夫決定對龔勳進行家訪。

原來龔勳的父母失業後承包了碼頭貨物管理,白天黑夜顧不了家,可是龔勳的奶奶癱瘓在床6年,吃喝拉撒全靠別人伺候,龔勳又正上高三,這著實讓龔勳的父母為 難。但思前想後,龔勳的父母還是將實情告訴了孩子。“有句古話不是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嗎?我們生活困難,孩子是家庭成員,有義務做貢獻,幫助家庭早日 脫離困境。”

龔勳的父親是一個性情爽朗的人,提起兒子就樂呵呵的:“孩子也很樂意,主動提出照顧好奶奶和搞好自己的學習。我們有時回家累了,他還會為我們捶捶背,按摩 按摩。這孩子一歲多就會為我們添飯、拿拖鞋,我們就沒不放心過,只是表揚鼓勵他,並教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我們遇到什麼困難也會對他說,請他想辦法。我們常 對孩子說的就是‘我們都是家庭中的一員,要相親相愛,盡職盡責’,兒子做到了,他關心每個家人,把奶奶也照顧得挺好,這可解決了我們家的大問題了。不知他 現在學習怎樣,真怕耽誤了孩子。”


愛孩子,也讓孩子愛你

由此我想,我們真的不能責怪董浩的自私無情,因為董浩在家裡的“小皇帝”地位被父母的僕人姿態鞏固得堅不可摧,其“小皇帝”的盛氣淩人行為被父母“理所當 然”地默認而受到激化,難道這還不夠將董浩幼小純淨的靈魂一步步引向自私的深淵嗎?我們更要同情董浩,因為他一直生活在一個虛幻的夢境裡,父母竭盡全力的 欺騙性的愛剝奪的是他作為一個家庭成員的基本權利和愛的天性,更不必說愛的能力了。

因此,我們在孩子面前不要忘記:愛是一種雙向的情感交流。即孩子在接受愛的同時,也希望去愛別人,在愛別人的過程中練就愛的能力,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情感滿足的體驗。這便是幸福的源泉,這便是龔勳面對困境卻樂觀向上的原因。

心理學家馬斯洛的“自我實現論”強調“完美的人性”,其內涵是讓人的友愛、合作、求知潛能得到充分的發揮。他認為自我實現者的成就與童年情感等因素的發展 關係很密切。童年情感的正常發展如遇到障礙,失去愛、安全感和尊重,長大後他就很難向自我實現的方向發展。也就是說,健康的人格意味著既能接受愛,也能給 予愛。所以,我們希望孩子長大後有所成就,就必須鑄造孩子健康的人格,重視孩子愛的能力的培養,尊重孩子家庭成員的地位,和孩子共同分享家庭幸福,共同承 受生活的酸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